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團體遊樂的點滴*

生命迷宮

在預先佈置的宮格範圍內,我們每組有各自不同路線,每一步都要靠自己去摸索才能完成整個路線,此外我們更不能發聲,每人都有機會帶領全組決定往哪宮格前進,困難在每人的方向感,記憶力不同,在決定時容易迷惘甚至各持己見由於我方向感與記憶力方面都算可以,所以我很願意去幫助其他組員,並盡力去記住每一步,不時在組員迷惘時給予一個肯定的方向,讓他安心前進,領袖的工作亦類同,在大家都迷惘時,領袖必須冷靜並作出最合適的決定,帶領組員走出困局,我清楚明白這份勇氣與果斷是領袖的要素之一,所以我有積極嘗試。
我的做法雖然未能帶領組員勝出,但我善用自己之長,令全組能安心順利完成任務,同時令我反思,若遇到別人有困難時,自己有能力的話,應當協助,當局者迷,有時一件簡單的事也會令人迷惘,作為旁觀者,我們可以作出較理性的建議,所以不要看輕自己,盡力幫助身邊不同的人,在人際關係方面亦能因而提高彼此的信任,以心會友,以誠相待上述的失敗及給我的啟發使我莫名興奮,因為失敗對我而言是一種提醒,表示自己尚有很多進步空間,很多現時未掌握得好的技巧要學習,成為我人生中的一種追求,要突破現在的自己,為著這條可能非常漫長,險象環生的學習道路,我感到興奮,另外,在未來人生中定必遇到不同的人,我會努力去給他們協助,在他們迷惘時給予適當建議。再做一次的話,我會嘗試發掘每位組員的優點,潛能,給予鼓勵,令他們有勇氣踏出正確的一步,因為只有集眾人之智的領袖才有更大的收穫,這樣就更能看清所處的局面,彌補大家的不足。中國人與mission impossible
中國人-是國民教育的課堂,以"中國人"一歌作為起首,閉上眼睛細心聆聽,細味每一句歌詞,然後透過不同活動增強大家對國家的認知,例如每人扮演自己心中的中國人偶像,並互相介紹,更以辯論形式增加趣味。
Mission Impossible(MI) -服務指定的地區,由學校出發至完成任務返校都不能攜帶金錢,八達通,通訊設備等,表示我們只可以用心去說服社會上的人協助,才可完成任務,例如說服的士司機免費載我們往指定地區。中國人 -同學起初都因愛國思想薄弱未能積極投入活動,莫說報國之心,連基本的國情也未能清晰,所以要同學發揮標題所述技能並非易事,幸好導師的熱誠及演說也能帶領同學不斷思索,藉以彌補這些先天的不足MI -規則介紹後,大家都覺得任務難以完成,甚至有人想放棄,這正反映大家對現今社會的一些看法,例如於物質富裕的香港很難遇到願意分享的善心人,所以推斷任務很大機會失敗收場,如此對同學今後服務社會的熱忱有所打擊,不過大家經嘗試,真正走出。從這(些)事件中,我在這(些)技能上學到、得著甚麼?這個訓練營整體來說,在這(些)技能上又帶給我甚麼(一‧關於我自己的:我的優點、可以加強自己的空間、自信心、性格等;二‧關於我在團隊中的角色:我和組員間是如何地互動影響著彼此的發展及發揮;三‧關於新學到的知識、技巧與方法、態度、智慧)?請細心思量。整體來說,是次訓練絕對是實用的學習機會,未來不論工作或生活上的待人處事,都必定有發揮領導才能的場合,故此,掌握了是次的經驗及導師教授的技巧,實在相得益彰,同時,對我個人亦給予了一定程度的肯定,以往實踐這技能的機會並不多,可是在這7天內,每位同學都有足夠的空間去發揮自己不同的潛能,尢其領導才能方面,加上大家對活動參與的積極,投入,令這些才能都得以大大發揮 。完成訓練之後,我會如何把這些得著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例:家庭、社交、學習、就業計劃、人生方向等)?我會怎樣運用導師、組員及同學、SAO同工給予我的信息、資料或回應?我下一步又會有甚麼行動,去加強自己在這(些)技能上的發揮?例如在社交中,我會努力爭取擔任領導的角色,盡量讓自己有多一點這方面的經驗,因為不論所領導的團隊或大或小,工作或重或輕,都有一定的得著,我會在顧及整個團隊的前提下,發揮我的領導才能,並運用在訓練中所學的,例如 "when you doubt, do it" 來鼓勵其他團員盡力嘗試,多參與,多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